部门介绍 师资队伍 人才招聘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政策制度 下载中心  
 
最新通告 [正文]   首页 最新通告 列表
 

2018年度沈阳药科大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12/04 10:27:33   发布机构: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按照《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2018年度全省高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辽委教通〔2018〕28号)要求,现就做好2018年度我校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范围和方式

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从2018年 12 月开始,自上而下、分级开展,分别由上一级党组织负责组织,即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向学校党委述职,各支部书记向所属二级党组织述职。

校领导、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及党群部门负责人、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并对述职的同志进行评议考核和点评。省委教育工委将抽选部分高校,派人到现场指导。

二、述职重点内容

2018 年度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高校党建工作 20 项重点任务,开展“对标联创”活动,把党的领导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进行。内容主要包括: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不忘初心振精神 解放思想谋发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目标,开展“党建工作质量年”活动,谋划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情况。

2.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包括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重要工作部署情况,二级党组织履行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二级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基层党建责任情况,重点突出二级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情况。

3.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学、做、改情况;贯彻落实“三个推进”情况;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情况等。

4.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情况。落实《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南(试行)》,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指导基层支部按期换届,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提升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情况。

5.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进展情况和成效。包括实施“校园先锋工程”,组织开展“一访二联三谈”活动和“亮身份、树形象、作贡献”活动的情况;抓好基层党组织基本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情况;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情况;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整改上年度查摆的突出问题和调研督查反馈的问题,推进党建工作情况。

6.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包括有针对性地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情况;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课堂及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抵御防范校园传教渗透情况;实施党建带群建、做好群团组织工作情况,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等情况。

7.强化基层基础保障情况。重点是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情况和运转经费、工作人员报酬待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党建工作经费等落实情况。

8.推进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9.抓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做法、取得的成效,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等。

组织开展述职评议考核,要在聚焦以上重点内容的基础上,突出本单位党建工作特点,特别是要注意突出本单位的特色工作、特色做法,防止千篇一律、千人一面。同时,可结合实际,将党建其他重要工作纳入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三、方法步骤

学校党委、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要结合实际统筹安排,有序推进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1.扎实做好准备工作。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对照上年度整改承诺和今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情况,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抓紧解决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认真梳理分析取得的成效、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做好述职准备。学校党委、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要组织力量,采取随机调研、实地察看等方式,对下一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全面了解情况,查找梳理下一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推动落实。在此基础上,认真准备述职报告和点评意见,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的书面述职报告 5000 字左右,现场述职发言材料 2000 字以内,述职报告要突出问题导向,既要讲成绩,更要讲问题,讲问题的篇幅一般不少于 1/3。要条目式列出本单位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注重用数据、事例说话,见人见事,防止虚、空、飘。

2.严肃开展述职评议。述职的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讲清履职尽责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实事求是总结成绩和经验,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作出整改承诺。学校党委、各二级党委(党总支)根据平时了解掌握和会前调研了解的情况,对参加现场述职的党组织书记逐一进行点评,点出存在问题、指明努力方向,防止一团和气。述职评议会上,要组织参会人员进行现场测评。

3.严格考核并强化结果运用。根据述职评议情况,结合平时了解情况,学校党委、二级党委(党总支)对下一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形成综合评价意见,并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出总体评价。经学校党委、二级党委(党总支)研究后,向二级党组织书记、支部书记本人反馈,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写入个人年度考核评价意见。要将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考核结果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党组织书记政治上强不强、实绩好不好、作风正不正、工作称职不称职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基层党建综合评价“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综合评价为“一般”“差”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问责。

4.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自己查摆、会前督查、上级点评、群众评议和综合评价意见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兑现整改承诺,防止“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学校党委、二级党委(党总支)要定期督促检查,通报整改落实情况,对照清单,跟踪问效。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整改事项落到实处,防止一述了之。二级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要及时报学校党委。

四、有关要求

1.各二级党组织要把开展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摆上重要位置,认真研究谋划,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有效推进,在压实主体责任、增强工作实效上下功夫,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把这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认真履职尽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支部书记。

2.各二级党组织请于2017年12月20日前将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书面述职报告和述职发言材料加盖公章后上报组织人事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24676578@qq.com)。

3.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时间初定为1月8日上午9:00在南校区行政楼117会议室,请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提前准备好述职PPT,述职时间控制在6分钟内。

4.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情况报告请于2019年1月15日前上报电子版至邮箱

24676578@qq.com。

关闭窗口】【打印

  上一篇:关于开展2018年度沈阳药科大学工勤技能人员技师及以下技术等级晋升考核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沈阳药科大学2018年公开招聘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体检公告(第一批)
 
 

©2014 沈阳药科大学组织人事部 计算中心研制